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国内首批医药代表:从令人自豪的工作到“药托”是一种悲哀

转载2017-04-07 合规行业专业圈


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表示,医药代表这个职业本来就不应该去销售药物,而是应该在学术上帮助医生。新药新技术需要人来推广,医药代表还是有必要存在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nbdnews


任伯明回忆28年前还在做医药代表的那段时光,脸上泛起笑意,“我当时非常热爱这个工作。”


那是任伯明的第一份工作,在中国第一家合资制药公司担任医药代表。据他回忆,那时全国只有10到20个医药代表。上世纪80年代,正是医药代表刚从国外引入中国的时候。他们的职责主要是向临床医生讲解药品功效和使用方法,是医院、医生、制药企业之间的桥梁。


任伯明表示,当时中国医疗系统有非常大的需要提高的地方。例如,一个突出的情况是,北京、上海等地的输液系统仍然是开放式输液,把液体打开放在一个大瓶子里,敞着盖子进行输液。这也容易出现热源反应,对生命造成威胁。

那时,任伯明主要负责北京宣武、丰台两个区的医院服务工作,对临床医生提供医学支持。对于当时开放式输液的情况,任伯明和同行们积极地向医生解释会导致的问题。


“不3年,整个北京地区全部普及了一次性封闭式输液,这种输液的改变提高了效率,提高了医疗水平。”任伯明说。话毕,从回忆里走出的任伯明,脸上出现复杂的神色。“我心里非常难过。”他说,当年医药代表的工作令人自豪,但在过去二三十年中,这个行业却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变化。


这或许也是当初带着理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医药代表们没有想到的。如今再提医药代表,“带金销售”、“药托”等词汇就紧随其后。去年底,央视的一组报道更是揭露了一些医药代表行贿医生的行为。


“这些变化是一种悲哀。”任伯明说。


那么,如何看待现在的医药代表及其这个行业?同时,这个行业到底需要怎样的改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医药代表说:带金销售只是讨好医生的手段之一讲述者:医药代表李奇



对现在一些医药代表带金销售的行为,医药代表李奇(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见怪不怪了”。


经常穿梭于河北某区域医院的李奇,多数时候能够在医院碰到一些“熟面孔”。“他们有些主要是做‘大包’的,就是一个人做几十种药品的销售,每种药都有不同的提成。他们也会根据医生的处方量,给予医生一些回扣。”李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李奇看来,带金销售只是医药代表讨好医生的手段之一。“为了达到销售目的,他们能用尽各种手段。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销售方式,把行业带偏了,对老百姓也是不负责任的。”


尽管李奇对一些医药代表进行带金销售的行为不齿,但是他也坦言,和医生混熟脸,是非常重要的。 



医生说:里面利益大了,才会有人挤破脑袋往里钻讲述者:某医院医生吴越


 “我接触到的医药代表,大部分都比较能说会道、有眼色。懂接触的医生缺什么,喜欢什么,变着法儿来接近他需要的(能够帮他卖药)医生。”河北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吴越(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的医药代表为了让医生帮忙卖药,请客吃饭,安排唱歌,甚至一条龙服务的都有。”吴越说。


从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出,给医生送礼、甚至帮医生接送孩子上下学,都已经成为医药代表“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和医生的关系。


对于医药代表行业发展“变味”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中国药品生产行业企业多、小、散、乱,尤其是同质化产品众多的情况下,药厂之间竞争异常激烈,为了能够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医药代表逐渐探索出带金销售的模式。


尽管对一些医药代表并无好感,但吴越表示,有时看到有些医药代表每天东奔西跑的,也挺不容易。


而医药代表们频繁往医院跑,实际上拜访的也并不只是某一个或某几个开药的医生。


吴越表示,科室用药很多时候会听主任安排,根据症状,合理使用。“他们推销自己的药品会先找到医院临床科室,进行咨询,主任和院长是免不了打交道的,碰钉子的时候应该不少。”吴越说。


不过,吴越同时表示,“里面利益大了,才会有人挤破脑袋往里钻,才能低声下气和各路医护交谈,走南闯北。”


  行业研究人士说:应纠正偏见,医药代表有存在价值讲述者:《医药经理人》杂志行业研究顾问黄东临


在各界的高度关注下,一些医院也开展了整治院内医药代表的行动,打出了“医药代表不得入内”等标语。


甚至有言论认为,应该让所有医药代表下岗。对此,《医药经理人》杂志行业研究顾问黄东临表示,应该对这种想法进行纠偏。也许一些医药代表所做之事导致整个社会对其有偏见,但我们同时也需要了解到医药代表本身所存在的价值。


事实上,在2015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版)》增加了“医药代表”职业,并分类在大类“专业技术人员”之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对医药代表的专业技能提出了要求。


正如当初的任伯明一般,一些医药代表确实在提高中国临床药学水平和促进医药创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也正是市场上所需要的。


对此李奇很有感触。他表示,自己经常也会就某种药物和医生探讨临床上的用途,让产品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此外,对于一些比较新的药品,会和医生介绍沟通产品知识、适用症、禁忌症、适用人群等。


他举例说,提到胰岛素,很多病人对这个药的第一反应就是抵触。“很多人觉得一旦开始打胰岛素就会终身要打,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抵触。我们在临床上和医生沟通的时候,会说明能够让患者获益,并不需要终身打。或者换成口服药,或者一些其他的方案,消除患者的顾虑等,并且能够给临床医生做一些培训。”


“医生如果不太清楚的话,他们和患者沟通起来,心里也发怵。”李奇表示,医药代表和医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也能够节约医生与患者的时间。


黄东临表示,医药代表行业刚出现的时候,是很规范的。目前,恰恰是要回归本质。当然,现在的市场环境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截然不同,更需要一种向前走的方式而不是后退式。


“更大的层面是要通过一种法制的建设和观念的提升往前走。” 黄东临说。



   医师协会人士说:应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制度讲述者: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要求医药代表只能从事学术推广、技术咨询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其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代表这个职业本来就不应该去销售药物,而是应该在学术上帮助医生。新药新技术需要人来推广,医药代表还是有必要存在的。


谢启麟举例说,一些药物在产生疗效的同时,也会带来某些不良反应,医生们不可能很快掌握药品的具体情况,而医药代表对药品不良反应、药理作用的衍生等情况了解得更多,这个时候的确需要医药代表和医生及时进行沟通。

在他看来,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制度也是对行业的整顿与梳理。在政府监管的同时,更需要行业能够更好地进行自律,实现自我管理,最终实现行业与社会的进步。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