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对于供应商的管理 您是否缺了一块?

转载2017-07-03 合规行业专业圈

转自:“合规官”公众号


如果问100个企业:您是否有对供应商的管理规范,100个企业都会拍着胸脯说有。

但是如果问100个企业:您的供应商管理规范中是否涵盖对其合规性的审查,也许80个,甚至90个都会犹豫一下,之后问:什么是合规性审查?


对于供应商的合规性审查,是企业在进行供应商管理时对合作方的主体资质、行为模式是否合理合法进行的考量。


目前,对于供应商的合规性考量往往易被忽略,而更强调对于其经营性能力是企业的考察。

但是,我们必须认清:正常的交易行为是建立在主体合格的基础之上的。即使经营能力再强,没有合格的主体以及规范的行为,那必将给企业带来大麻烦。


在2016年合规官进行的“合规管理小调查”报告中显示:

当公司需要一个供应商,而员工恰好有合适的备选,这时员工首先会想到的是这个供应商是否有必备的业务能力与企业合作。


作为企业供应商的商业合作伙伴是运营中违规风险的高发地,极易滋生腐败和贪污。各大以优秀管理著称的公司均对其有严格的管控。在合作之前,会有完整的考核流程用以考察商业合作伙伴是否1:有业务资质; 2:诚信以及合规性操作(此项考察往往被忽略);在合作中,也会定期对商业合作伙伴进行考察,一旦有违规情形发生,绝不姑息。


对于合规性审核有那几个关键点需要考量?(以下为纯干货,敬请注意!)


  1. 主体资格

    此处主体资格不单指其工商注册信息是否完善完全。考虑到后续风险,更应该对其如注册资本、经营年限、经营范围、法人背景、更名情况、股东背景等进行考察。


  2. 网络风评

    进行网络检索,审查其是否正因或曾因违规遭到处罚或涉诉的历史。


  3. 付款信息

    审核其付款账号,是否涉及在避税天堂地区的账户信息和既往交易。


  4. 利益冲突

    审核其是否与企业内部人员有亲属或亲密关系。


  5. 合规管理

    供应商内部是否有合规管理的政策与流程以及相应的操作方法。


  6. 合同监控

    在与供应商管理的合同中设定反贿赂以及合规行为相应条款,并明确规定对其的审计权。


  7. 其他适用性方法

    可按企业当下需求,设定特别管控方法如:黑名单机制;对口人员轮岗机制;定期审查机制等等。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