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七月活动报道

原创2017.07 合规行业专业圈

713日,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今年的第二场合规研讨会。高新科技助合规,本次活动我们走进微软,探讨合规人员的职业发展及实操技巧。感谢微软热心支持会议场地与茶歇。

 

不同从业背景的合规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

谷歌亚太区副合规官– Clarice Kan

辉瑞合规总监– 傅欣

乐视监察部副总经理– 王磊

今日头条内审负责人– 叶松

ABB高级合规经理  Maggie Zhang

 



Q:合规从业人员应具备的知识(通用技能与核心能力)


王磊:需要有持续学习的核心能力,关注法律法规更新动态;走近业务、了解业务。需要有胆识的人才好做合规。按照企业竞争力的角度看待合规。需要善于依托同业协会的力量(1)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可以在协会会员单位内部做分享。提高违法成本;(2)对各地法规政策做资源共享。

 

Q: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合规职能的定位

需要培养合规的土壤,从解决单个案件,到合规体系建设,能够防范风险,再到合规文化建设需要一个过程。

 

傅欣:制药行业有除了商业属性,还关系到每个患者的生命安全,是被高度监管的行业。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市场推广都有很高的合规要求,不合规的成本也非常高。目前公司直接参与合规相关工作人员分为业务合规,内控、调查、风险控制,法律,还有各地的合规运作团队,总规模将尽200人。除此之外每个销售大区也都配有合规先锋,给一线销售同事提供指导和支持。申请、审批、调查,持续改进的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支持合规工作的信息系统也不断升级改进,帮助识别高风险领域。合规体系的建立以后,更重要的是全公司对合规意识的改变,所以合规文化的建设也起到关键作用。

 

Q:近几年合规大环境会有哪些变化?

王磊:几年前合规还是大家避讳的话题,现今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公众接受度高了、领导重视度高了、偏重性从反舞弊、反垄断的单项问题到体系建设;不同性质的企业加强交流,人才互通;视野更国际化,全球化。

 

Maggie: 2012年至今,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内部的管理政策也在做出不停的更新与调整。从最早的KTV、水疗、高尔夫逐个叫停,到现今进入的互联网时代。今年开始网络安全法、数据保护成为新的热点。ABB远程的数据传输,到云端服务器进行处理后,再给客户解决方案。这是否会涉及到网络安全法的风险,是否需要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成为了新的问题。折扣和返点是另一个关注点,针对普林斯通案件调整经销商奖励。前10到海外ABB工厂参观,工厂地点都在瑞士或瑞典,难免有比较多的旅游成分。案件出来后认为这种奖励方式风险高,全面叫停。对于电商平台,用促销礼品代替返点。

 

叶松:今日头条虽不是严格监管的行业,但也推行了反商业贿赂体系。建立了大数据分析系统,15年开始有大量资源(10亿每年)补助自媒体,建立了监控系统。接下来将会推动电子取证。

 

合规人员如何有技巧地取得企业领导层支持以及

如何提高中层领导及第一线员工的合规Ownership

武田大中华区合规负责人–Marx Zhou

微软大中华区合规总监– George Lee

国药控股法律合规部部长– 吴玲

中海外原总法律顾问兼法务合约部部长– 王军民

谷歌亚太区副合规官– Clarice Kan

 


Q:如何取得管理层的认同与支持?

 

吴玲:国药控股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既有国有企业的传统,也有民营企业的passion。如果从刑法来论,国企的领导是国家工作人员,在贿赂、渎职等方面有很完善的刑法规定,可能会产生很严重的刑事责任,因此国企的高层对合规问题必然会高度重视。目前国资委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日趋精细化,党纪也成为国企合规的渊源,比如去年国资委发布63号文,明确了54项违规责任,几乎涵盖国企投资经营各个方面,也让国企领导越来越重视合规。当然,有了良好的基础,也还需要国企的合规部门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享等方式,进一步获得领导重视,给予必要的合规管理的授权。

 

George Lee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谈高层领导对合规的支持:从公司的角度看高层领导对合规的支持可以体现在合规架构设置、汇报线的建立、公司治理、对业务管理人员的制约上。从合规官的角度来谈:(1)要把合规目标与公司的战略目标挂钩,并根据公司策略及销售模式的变动而及时对合规管控重点有所调整;(2)借助政府调查、外部合规事件,引起高层领导重视,获得对合规工作的支持。比如发起企业内自查,加强对类似合规风险的识别和管理;(3)通过内部调查内审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不合规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的建议,请领导参与合规工作并做决定。(4)我在此(也一直在)建议有公权力的部门,比如立法、司法、行政部门,共同推动合规发展。比如在央企的合规试点中,在行政监管中,认可企业和主要管理者在合规制度建设和有效执行上的努力,并把这种努力与奖惩和减免处罚恰当的挂起钩来。当企业被查到有重大不合规问题的时候,主要管理者能够证明已经做了很好的工作,可以考虑减免个人责任。同理,如果主要管理者没有做好合规工作,也应受到顶格处理。这样的话高层领导会把支持合规并为合规配送资源看成是一种投资,认为有回报。这对企业主动建立良好的合规文化和遵纪守法是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的,也与有公权力部门期望看到的结果(遵纪守法)是相向而行的。

 

王军民:获得主要领导的信任当然极其重要。领导重视合规工作并不代表领导就重视你个人,所以,要想得到领导重视,最根本的是合规官应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对本行业充分了解,才能发现隐蔽的风险,并作出正确判断。对于合规管理,原则要严格,但执行应巧妙,不仅有胆识有特殊的眼光,还应有艺术性,要敢于说话但不说错话。在执行领导交办的任务过程中,往往会是在合规的框架内修正发现的误差和进一步完善领导的指示精神,这就更要求合规官能够艺术地处理问题,以使领导能够理解你办事的初衷及你的忠诚;还要善于与相关团队沟通,要积极友善地换位思考,肯定别人努力追求项目效益的良好动机,合理地设立合规要求,并站在提供支持和帮助的角度给出意见,从而不断地树立自己的威信,增强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保证企业合规工作顺利开展。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但随着外国对中国越来越深入的了解,外国人也会针对中国企业合规水平的差距及弱点进行研究,从而伴生的违规风险也会增多。因此,建立完善可行、务实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是保证中国企业落实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保证。尤其在涉及重大合规问题时,合规人员应明确地向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和企业保驾护航。在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合规官应能够冲在前面,敢担当,有策略,见成效。这是合规官应有的职业技能和品德,也是获得领导和大家信任的重要条件。

 

Q:如何让所有人都有合规意识?如何培养员工的ownership

 

Clarice要看企业文化,谷歌很注重创业和平等,所以让员工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会让大家很自律。另外合规官要参与到业务中去,在特定业务中给员工针对性的培训。

 

吴玲:一方面是部门职能层面要捋清。明确原有“条线合规管理”的职能与法律合规部“专项合规管理”的职能划分。1,存在合规部是为了加强合规管理,并不是把所有原来职能部门已经在履行的有关合规管理都移交给合规部。原来的法务、财务、质量、风控等部门职能中已经在履行的合规管理只能因为合规部的存在而更加强化,而不是弱化。如,质量部有一整套质量监管体系;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其,投资部有专门的审计评估立项审批备案等流程;等等,这些功能合规部无法承担,不应承担,应当由职能部门守住第一道防线。2,合规部的专项合规职能体现在:涉及各部门合规职能冲突或重叠时,涉及各部门职能有未覆盖的盲点时,由合规部协调提交合规管理委员会平台讨论决定,明确职责。另外,涉及反商业贿赂等全面性的合规事项时,或有些特别授权的专项工作由合规部直接管理较为适宜的,可以由合规部直接履行合规管理职责。3,合规部更加关注由合规事件中反映出的合规制度的缺漏,注重及时查漏补缺,优化合规标准。同时,合规部密切关注外部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的变化给企业合规提出的新的要求,及时促进相关部门完成条线合规标准的更新。我们合规部确定每年公布重点合规问题防控清单。综合考虑卫计委,医改、医保、食药监、工商等各方面的新标准新变化,由合规部汇总各条线的要求形成清单后公布。



 

另一方面是员工合规基础要夯实。我们要求管理者层层签订合规经营责任书,同时通过合规协议把关键岗位员工的合规责任固定下来。考虑到当前信息爆炸和阅读碎片化的习惯,我们更加注重通过新媒体让合规宣贯培训直达员工掌心的手机。我们开办公众号“法务汇”,用原创法律小说,漫画等方式传播简单易懂的合规知识点,营造合规工作的良好沟通平台,潜移默化地让合规成为员工的行为习惯。

 

George Lee一要让基层管理与中层管理人员意识到,合规是从某种程度帮到他们平衡好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关系。不合规的追求短期效益可能要付出长期的代价,比如企业的声誉受损,将来被追查。二是要推行违规责任有效管理,将个人和团队合规表现与中、基层领导个人升迁、奖金、工资挂钩。合规和业绩都应是绩效考核的重要因素,要提升合规因素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通过清晰的评估标准,有效划分责任。很多时候违规是为了追求私人利益,如果将违规成本与个人的利益挂钩,这可以是有效合规管理的一种手段,可以提高中、基层管理人员对合规的Ownership。

 

Marx外资是总部贯彻下来,基本公司怎么规定就怎么走。但在中国是要落地需要重新定义的,未来可能走向大合规的概念。落实到人的合规,最有效的是调查之后的纪律处分,严格和统一标准。中层领导合规的KPI考核占比高达20%,从上向下推比从下向上更多。


走进微软,展厅参观


会后一小时的微软展厅参观,不禁让我们思考,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定位系统、VR与真实场景相结合等等,在为我们未来生活带来变化的同时,能为合规提供哪些帮助呢?





参会人评价:

多行业的交流很赞,开拓视野,希望多组织中外结合,互联网与实体结合。-- 张君治,美团

 

分享经验比较务实,非常实用。-- Stacy Yuan,Kaplan

 

来自国企/央企和民企新的合规视角非常有益,嘉宾可以和与会者有更多的交流互动。-- Cherry Zhang,Sandvik

 

第一次参加ACCP组织的活动。两个议题的分享很有启发性,跨行业的经验交流非常必要,各位嘉宾的发言很接地气,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心得,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 Maggie Zhang,ABB


会议拟定的题目很现实,是合规行业关注的焦点。大家有理论、实践,很专业,交流有新意,有深度。-- 王军民,中海外


场地鸣谢:感谢微软的场地支持


特别鸣谢上海嘉中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环球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四家协会年度合作伙伴对协会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